蔡進發校長研究團隊獲科技部專案補助

  • 2020-08-24
  • 張夢涵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長蔡進發帶領研究團隊─亞大AI研究中心主任薛榮銀、中醫大附醫大數據中心主任郭錦輯,以及生醫系主任胡若梅、生醫系陳玉菁、王昭能、詹雯玲、資工系蔡志仁、商應系蔡淵裕等位老師,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區塊鏈等多項技術,提出強腎鏈始創計畫,申請科技部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研究專案計畫,獲得4年科技部經費補助,第一年核定900萬元。

蔡進發校長指出,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今年4月公告徵求計畫,期能透過具備完善架構之各式臨床資料庫,以疾病為主軸,開發判讀、診療、預測等分析模式、工具、平台或產品,將其應用於醫療機構或臨床場域,落實AI臨床醫療產品或技術應用於臨床決策。

「台灣的末期腎病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每年花費健保逾500億台幣但未見腎病的顯著改善,主因在缺乏系統性的全幅數據。」蔡校長說,此一計畫結合亞洲大學、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以及美國密蘇里大學大數據和生物資訊研究中心,與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多位教授及臨床醫師,以臨床腎病照護為執行主軸,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區塊鏈等多項技術提出強腎鏈始創計畫,建構第一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血液透析照護平台,並將利用多中心隨機臨床試驗驗證此平台的成效。

與現今腎病治療相較,此一計畫能透過全距數據收集平台結合人工智能技術加強醫護與患者的連結,整合各項生理影像數據與基因資訊間,即時預測以輔助醫師提供精確的預防、診斷與治療,大幅提升病人自我照護能力期望「強腎鏈」能顯著減少透析患者急慢性併發症、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最終增加其健康餘命,成為全球血液透析智能照護的示範。

蔡進發校長強調,亞大持續強化師生學習及研究的環境,他領導的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全力培育AI與醫療專業人才供企業所用,並與台達電、百特醫療、趨勢科技和康舒科技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合作,讓學生提早瞭解企業所需,應用產業痛點引導學術研究,進行實際企業落地的應用,讓學術研究與企業無縫接軌,幫助企業找到其所需之生物醫學分析與AI人才。此次計畫獲科技部的補助,再次強化亞大智慧醫療健康的發展特色,將帶領亞大邁向更高層次的成就。

2020081111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二)與研究團隊:(前排左起)王昭能助理教授、薛榮銀講座教授、胡若梅教授;(後排左起)蔡淵裕副教授、陳玉菁副教授、詹雯玲助理教授、蔡志仁副教授等,在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