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連4年登「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台排名第6名、私大第5名

  • 2022-04-29
  • 張夢涵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指標全球95名進入百大、全台第一;「消除飢餓」、「優質教育」、「永續城鄉」指標表現亮眼。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昨(28)日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中亞聯大」系統學校,都名列全球401-600名間、全台並列第6名、私立大學並列第5名(請見圖表)。亞大在全球永續發展SDGs17項目標中,「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SDG8)」項目全球排名95名,進入百大,是全台第一名,足見亞大重視教職員工的工作權、就業權與保障性別平等、薪資平等,與各種反歧視措施的努力得到肯定。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創校21年來一直關注環保議題,如今已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保護地球淨零排放等,列入中長期校務重大目標,共同保護生存環境,善盡公民責任。

  亞大副校長兼USR中心主任柯慧貞指出,這是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自2019年以來,第四次針對全球大學進行「世界大學影響力」評比,被評比的學校數量逐年遞增,2022年全球共110個國家1406間大學,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顯見各校對於永續發展的實踐更加重視,也更能符合學校與地方的需求。這項評比是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17項指標中的資料,分析各大學對地方、國家以及全球永續發展的具體貢獻與影響力,也是每年大學對於自身社會責任績效的檢視。今年台灣有45所大學參與。

  柯副校長表示,為引領全校師生促進社會、環境與經濟永續的責任使命,亞大「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USR)持續支持網路成癮防治、銀髮失智照護、「霧峰-試驗之城」、大學食農教育等計畫。2020年成立AI-USR Hub,透過AI-USR Hub積極運用AI技術,協助產業、政府及社區解決問題的USR實踐計畫,包括(1)以AI技術建置智慧水產養殖管理系統,提升養殖安全與產能;(2)開發食品安全檢測晶片平台,以新興技術進行食安管控;(3)建立智慧農業品質、品牌雙認證平台;(4)運用AI技術提供「智慧化緊急檢傷」及「智慧化遠距醫療」服務;(5)以及縮減城鄉間的AI素養落差。亞大教師與地方政府的產學計畫、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之USR計畫也有成長,因此本校在「優質教育(SDG4)」與「永續城鄉(SDG11)」,這兩項目上獲得不錯評分。

  亞大學務長兼USR中心副主任張少樑表示,在永續發展項目二「零飢餓」評比中,本校連續兩年擠進全球排名101-200區間,顯示亞大在確保學生食物安全與供給充足上做了很大努力。學校近年來更是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全校的擘劃與未來方向,聯合全校各單位思考永續發展議題與規劃實踐目標。學校在去年十一月時舉辦第一屆SDG月,訂定每年十一月為SDG實踐月,期望能提升全校師生對於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關懷世界與社會的需求,並且貢獻己力實踐目標。

  亞大今年1月起舉辦「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發展議題」系列講座,邀請前教育部長葉俊榮等8場專家學者蒞校演講; 亞大在2月23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及「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3月29、30日兩天,安排全校一、二級主管與學生會、學生議會,參加由亞大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合辦的「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深入研討永續發展議題,當為教學種子老師,向全校師生、行政人員推廣,培育企業面臨變革所需的職場永續人才。

  放眼未來,亞大將更致力於把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學、研究、校園生活與社區合作各方面中,希冀在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一座永續發展的大學。

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台灣各大學排行表格
圖說: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台灣各大學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