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軟科世界大學「2022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公布

  • 2022-08-22
  • kyle

亞洲大學全球529名、全台第7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進步276名。

圖為上海軟科世界大學「2022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公布,「中亞聯大」中醫大全球第229名,全台第2,私大第1名;亞大全球529名、全台第7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
圖說:圖為上海軟科世界大學「2022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公布,「中亞聯大」中醫大全球第229名,全台第2,私大第1名;亞大全球529名、全台第7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

上海軟科世界大學(原上海交大)「2022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公布,在全球領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學中,台灣有14所大學上榜,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系統大學「中亞聯大」雙雙入榜,且名次再躍進一大步。中醫大全球第229名,全台第2,私大第1名;亞大今年進步276名,全球529名、全台第7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

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是全球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大學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廣泛報導和大量引用,許多國家的政府和大學以此項排名為標準,制定發展目標和規劃、執行,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

軟科世界大學這項排名,2022年有超過2500間大學接受評比,最後確定上榜的前1000名排名。台灣大學有14所大學登上ARWU排名,「中亞聯大」雙雙入榜,中醫大今年進步8名;亞大今年進步276名。

「中亞聯大」董事長蔡長海教授表示,感謝中醫大、亞大的努力,能獲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是全球大學國際學術研究受肯定的重要指標之一,將激勵兩校持續往國際一流大學邁進!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AI人工智慧與醫療、永續發展議題正夯,亞大與亞馬遜AWS設立的雲端學院,正全力推展智慧醫療的大健康產業人才;並推動AI、元宇宙的醫療課程教學,因應科技醫療所需技能。全校1460門課程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SDGs目標,讓同學熟識永續經營、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等知能,全力培育未來全球所需的「綠金人才」。全校持續推動AI人工智慧的跨領域教學研究與運用,提升教師論文學術研究能量,也提高學生的國際就業力。這些努力也反映在ARWU排名上,被世界看見。

亞大研發長殷湄晶指出,上海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榜有6項標準中,亞大在「科學」和「自然」期刊發表數、論文高被引用次數,及人均學術表現上,成績相較去年都有顯著進步,世界排名也一口氣進步276名。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有全台首創未來護理中心,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在護理元宇宙基地,實際體驗AI醫療課程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學院有全台首創未來護理中心,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在護理元宇宙基地,實際體驗AI醫療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