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生」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人氣獎---

  • 2021-10-07
  • Valerie

亞大師生團隊,應用AI科技,降低養殖成本、增加漁獲產量,協助台南北門漁村創生,並記錄漁村困境與轉型。

亞大團隊以「漁生」獲2021第5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人氣獎」,日前線上頒獎由宋修宇同學(圖左,面對鏡頭者)代表領獎
圖說:亞大團隊以「漁生」獲2021第5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人氣獎」,日前線上頒獎由宋修宇同學(圖左,面對鏡頭者)代表領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傳系老師陳啟英、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帶領資傳系學生宋修宇、李幼筠、葉家蓉,以影片紀錄「智慧養殖」-「漁生」,榮獲2021第5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人氣獎。此次共有47家媒體、31所大專院校,共790件作品參賽。

「漁生」以台南學甲、北門、七股等西南沿海地區為地點,記錄當地漁業的轉型近況,隨著漁村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加重,即使是返鄉的養殖青年,也因為經驗斷層導致技術不足,面臨困境。

王昭能老師跟「漁生」拍攝團隊成員,講解智慧養殖與北門的現況
圖說:王昭能老師跟「漁生」拍攝團隊成員,講解智慧養殖與北門的現況。

王昭能老師說,北門是他的家鄉,由於海洋資源匱乏、漁民收入減少,沿海漁村逐漸蕭條,青壯人力外流,人口結構老化,他一直想為家鄉做些事情,亞大AI USR HUB (人工智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智慧養殖團隊,與台南地區工研院、水產試驗所人員合作,組AI智慧養殖團隊,經歷一年的蹲點考察,逐漸深入瞭解沿海地區的生活型態及人文風情,過程中也應用AI養殖的科技,初步成果可降低飼料10%、產量增加10%;亞大資傳系師生,將改進養殖過程及漁民生態,拍攝記錄下來,期望透過本片讓更多民眾瞭解,目前養殖漁業的現況與艱難。

李幼筠說,「漁生」是他們的畢業專題,從寫企劃書開始再到北門、學甲等地實地拍攝,花了1年多的時間,她第一次走入漁村,了解當地的生活與困境,感受很深,投入很多感情拍攝影片,很高興「漁生」得到最佳人氣獎,對她與團隊另二位成員都是很大鼓勵,她目前在台北一間影像公司工作,這次的拍攝經驗,對她目前的工作幫助很大。

「漁生」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BDEEkTxZw。

宋修宇同學(左)穿著漁民工作服,下到漁塭中拍攝養殖漁民日常工作情況
圖說:宋修宇同學(左)穿著漁民工作服,下到漁塭中拍攝養殖漁民日常工作情況。
李幼筠(左)、葉家蓉同學訪問北門漁民,談養殖戶面臨的困境
圖說:李幼筠(左)、葉家蓉同學訪問北門漁民,談養殖戶面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