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2021世界最佳大學公布!

  • 2020-10-12
  • 張夢涵

中亞聯大-中醫大、亞大雙雙入榜世界大學千大排行,亞大進步37名、全台第10名、私大第三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1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有18所大學入榜1000大排名,「中亞聯大」兄弟校的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雙雙入榜,中醫大世界第493名、全台第5名、私大第2名。亞洲大學排名第805名、全台第10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創校19年的亞大較去年進步37名,是全台進步最多、最快、最年輕大學。

「亞大今年在教學、研究、論文引用率、企業合作收入、國際聲望等5項評分持續成長;其中,亞大在論文引用率、國際聲望兩項目成長逾20%,是強項!」亞大研發長殷湄晶說,全球93國選出1537所最佳大學中,台灣有38所上榜,進入1000大的有18所。上月中旬,上海交通大學公布「2020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亞聯大」也雙雙入榜,顯見兩校辦學受到國際肯定。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洲大學附設醫院4年前營運後,致力配合醫健學院、資電學院在AI智慧醫學研究,促使亞大師生與醫生團隊跨領域合作,在AI精準醫療應用,已見成效,例如建立自動影像判讀系統,協助腎臟科醫師肺部X光檢查判讀;運用AI分析異常胎心音與子宮收縮,快速協助醫師挽救窒息瀕死的新生兒;運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建立識別戴口罩者身分者人臉辨識系統;3D列印中心3年獲3件國家新創獎等,成為亞大辦學特色,同時也帶動學生素質、提升教學品質。

近年來,亞大能在世界大學排名持續進步,推動學生國際移動力,蔡校長分析說,主要是亞大9個研究中心與國外大學和企業合作,例如人工智慧中心、精準醫療中心與美國哈佛、密蘇里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等合作;3D列印中心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作;創新與循環經濟中心與美國密西根大學、英國諾丁漢大學合作等;這學期國際生也有700多人,分別就讀博士、碩士和大學部。目前亞大開設30個全英文授課學程,加速國際化!

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指出,受COVID-19疫情影響,這學期亞大已推動「虛擬交換生」計畫,安排43門全英文網路教學課程,與日、韓、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姐妹校合作,各該國國際學生選修後,就地在校上網上課學習,彼此承認學分完成課業。今年暑假夏日學校,亞大採線上教學模式,也吸引美國杜蘭大學、國立新加坡大學、南洋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洲西雪梨大學等11國52所姐妹校927位學子完成研修。

12921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