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人工智慧管理創新實驗課程

  • 2020-07-22
  • 張夢涵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管理學院為培養人工智慧時代的精準管理人才,109學年度將「人工智慧與管理」課程列為院必修課程。會計與資訊系為順利接軌此目標,指派邱紹群老師於108學年第二學期先行開設實驗課程,做為「人工智慧與管理」院必修課程內容設計之參考。經過一學期的課程設計與同學線上翻轉實作學習體驗,成果豐碩,利用學期最後一週舉辦線上教學成果分享會,獲得參與教師很大回響與肯定。
管理
圖說:線上教學成果分享會畫面。
亞大管院林君維院長表示,「人工智慧與管理」課程,目的在培養懂得應用AI技術的商業人才,而非AI工程師,教學內容與PBL設計應朝下列三方面發展:(1)讓同學熟悉 AI基礎理論與應用技術;(2)讓同學理解基礎的 AI應用程式設計;(3) 讓同學體驗網路爬蟲技術的實作&應用。
會資系邱紹群老師本學期也以此為基準開設實驗課程,並獲得以下顯著的學習成效。1. 取得國際證照:本學期參與實驗課程學生合計67名,順利通過「人工智慧素養(基礎能力)國際認證」共有35名同學,通過率52%。2. 舉辦海報競賽:會資系資料科學與智慧稽核針對此實驗課程的「PBL網路爬蟲專題研究」舉辦海報競賽,經由5個科系9位評審委員票選結果,第一名:筆記型電腦產品用途、品牌與價位分析;第二名:女性旅行包包產品線上市場與競爭者分析;第三名:線上遊戲產業網路銷售市場與定價分析;佳作:女性社會新鮮人網路產品需求與價格分析、時尚女性網路熱銷產品市場區隔分析、下裝服飾產業線上熱銷產品品牌價位分析。
到場指導的曾憲雄副校長表示,會資系能將會計與AI做結合難能可貴,這次的實驗課程內容完全不輸給資電學院,期待未來能更具體於實務產業的連結。
會資系主任龎玉涓提到,該系這一年來努力轉型迎合AI趨勢的市場,目前也規劃與中國醫學院大數據中心做醫務智慧稽核於成本管理的合作。此外,勤業眾信與國富浩華會計師事務所電腦審計分別錄用會計與資訊學系學生做全學年實習,足見培訓的會計資訊人才已受到市場的注意與重視。
管理2
圖說:線上教學成果分享會活動海報。
參與課程的吳妍妤同學指出,她最喜歡的是beat-blender,依據繪圖軌跡,或點選不同區塊,創作有趣的音樂效果,並深刻感受到AI可改變許多事物,也改變我們對音樂的看法。
林揚舜同學非常開心在此堂課程中實作到夢寐以求的網路爬蟲,利用python程式寫一套爬蟲程式並負責抓取龐大股海中的資料,如成交量變動、自營商避險、投資配比...等等諸多本須廢寢忘食才能整理出來的寶貴資訊。
管理3
圖說:課程海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