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亞洲大學合辦智慧校園發表會

  • 2020-07-22
  • 張夢涵

人工智慧是目前高教體系主要發展趨勢之一,工研院AIdea平台和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合作,將圖書館學習資料整理成AI專案在平台上架,6月10日在工研院舉辦發佈會。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博士說,工研院做AI已經有30幾年,以往聚焦在機器視覺和機器人等主題。5年前新一波人工智慧興起,工研院打造AIdea平台,為企業導入AI提供解決方案。目前已經有7000多位會員,作為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AI技術能量交流平台。

校園1

圖說:亞大副校長曾憲雄(左三)帶領亞大團隊,參加工研院AIdea攜手智慧校園合作案發表會,與工研院余孝先總營運長(中)、工研院巨資中心執行長馮文生(右三)等合影。

工研院副組長洪淑慎指出,要把學生學習資料整理成有價值的大數據,需要很多作業,包括匯整不同資料來源,也要進行資料清理與戡誤。同時,隱私保護也很重要,要做去識別化及概化。這個智慧校園專案匯集超過一百萬筆的成績及圖書館資料,透過皮爾森相關分析可以發現學生常進圖書館對於學習成績會有顯著的進步。

校園2

圖說:亞洲大學曾憲雄副校長致詞。

洪副組長介紹亞大同學在AIdea平台上的表現。她說,亞大師生在AIdea平台議題參與度高,表現成績佳。整體排在六所國立大學(臺大、清大、成大、中正、中央和北科大)後面,是私立大學第一。目前,工研院也和亞洲大學朱學亭老師合作AIdea產業課程。

學習分析(Learning Analytics) 是智慧教育重要的環節。工研院巨資中心協助亞大將學習資料整理成智慧教育的AI專案,5月28日在AIdea平台上架。AIdea平台提供高額獎金:第1名有 hicloud 15 萬點+1萬5000 元獎金,總獎金3萬元,鼓勵對AI學習有興趣的各校師生參加競賽。上架一週,已有超過百位同學參與,此一活動將在6月30日公佈最後排名。

校園

圖說: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博士致詞。

亞大副校長曾憲雄表示,亞洲大學致力成為AI大學。亞大的AI教學研究,比起其他學校更重視AI的教學面。除了已在圖書館設立AI體驗中心、AI練功坊,也推動精準教育,希望找到個別學生的學習DNA,給予更好的教育方向,因材施教。AIdea智慧教育專案可以協助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興趣及性向。

「亞大利用AIdea平台來推動AI教學,獲得很好的成效。」亞大朱學亭老師說藉由參與AIdea平台的專題,亞大學生將課程學習到的程式應用在實際的產業議題。也藉由討論AIdea專題形成學習AI的氛圍。AIdea平台有中英雙語介面,外國學生也可以參與專題。亞大的AI Summer Program,有超過100位國際學生,使用AIdea平台進行專題,受到外國學生歡迎。

校園3

圖說:工研院洪淑慎副組長介紹亞洲大學師生參與AIdea概況。

校園4

圖說:工研院AIdea攜手亞洲大學智慧校園合作案發表會全體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