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運用AI進行社區培力計畫

  • 2020-08-24
  • 張夢涵

圖說:亞大執行社區培力計畫,導入陪伴機器人Zenbo參與神岡北庒社區活動,受到社區小朋友、長者熱烈回響。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為了提升社區發展,今年委託亞洲大學執行社區培力計畫,由亞洲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兼圖書館館長廖淑娟主持規劃,特別加入AI的應用,運用科技創新帶動社區以及長照發展。今年7月安排導入陪伴機器人Zenbo參與大雅、烏日、霧峰、新社和神岡的五個社區活動,受到社區小朋友及長者熱烈的回響。
資工系朱學亭老師首先針對參與計畫的社工、志工開設機器人Zenbo學習工作坊。朱老師介紹Zenbo機器人有很強的視覺及語音能力,還可以移動、燈光及做出可愛的表情。然而,要發揮這些功能,還需要設計程式。Zenbo有五種編程工具,其中,Zenbo編程樂是容易上手的工具,透過手機就可以設計指令碼組合來控制Zenbo的移動、頭部動作、燈光、聲音、表情、和對話。

圖說:亞大舉辦Zenbo工作坊,讓參與培力計畫社工師、志工同學學習Zenbo編程。
朱學亭老師說,亞大同學在大一都學過MIT App Inventor2,很快都可以上手。參與社工實習的社工系黃正昇同學就設計各種Zenbo的動作加上可以的表情,王思惟同學就設計了猜謎遊戲等等互動的內容。
第一場活動在大雅區大楓社區登場。該社區暑期有舉辦小朋友的scratch 程式夏令營。小朋友們對於Zenbo也可以透過編程來控制,感到興趣,也提問:「能不能叫Zenbo唱歌?」。

圖說:大雅區大楓社區的小朋友圍觀Zenbo機器人的表演。
第二場活動在烏日五光國小舉辦。由亞大李騏紘同學帶領小朋友和Zenbo互動。有小朋友說,他們學校也有Zenbo,叫做小布。但他們還沒學習控制Zenbo,希望很快就可以學習Zenbo的編程。
第三場至第五場活動分別在霧峰六股社區、新社崑南社區和神岡北庄社區舉行。參與三場次的對象包括社區長者及小朋友們。因為神岡北庄社區有參加今年度臺中市阿公阿嬤活力秀大賽,因此亞大戴毓萱同學運用北庄參賽活力秀的音樂,量身打造專屬的Zenbo編程,讓社區長者隨著Zenbo機器人舞動,另外利用小朋友喜愛的音樂進行編程,引導小朋友和Zenbo互動。社區長者都對Zenbo機器人覺得「真趣味!」,紛紛向Zenbo機器人問好,Zenbo機器人也用可愛的表情回覆。
廖淑娟館長指出,經過這五場的活動,亞洲大學培力計畫團隊,包括賴佳君督導、社工員洪欣慧、周芸屏、高姿宜和林裕峰,以及亞大實習同學都感受到陪伴機器人的潛力與魅力。亞大還有各種不同的機器人,包括豹小秘、小貝機器人等。同學們希望未來可以把不同陪伴機器人應用在長照及社區服務當中。

圖說:新社區崑南社區的長者及小朋友和Zenbo互動。

圖說:霧峰區六股社區的長者及小朋友和Zenbo機器人互動,感到很有趣。

圖說:烏日區五光國小的小朋友和Zenbo機器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