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MC&WASN2022暨國科會資訊工程學門成果發表會

  • 2022-09-29
  • kyle

共發表100篇論文、98件國科會資訊工程學門的計畫成果;亞大校長蔡進發專題演講智慧校園。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研討會上以線上專題演講,介紹亞大智慧校園平台AUtalk,及亞大智慧校園的建置成果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研討會上以線上專題演講,介紹亞大智慧校園平台AUtalk,及亞大智慧校園的建置成果。

亞洲大學,與宜蘭大學合辦第26屆「行動計算研討會」、第17屆「無線、隨意及感測網路研討會」,暨國科會資訊工程學門成果發表會,在亞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吸引全台產官學代表參與。這次會議共發表100篇論文、98件國科會資訊工程學門的計畫成果。

第26屆行動計算(MC 2022)研討會,是因5G與物聯網技術串連起更多不同領域的技術,更緊密的結合各行各業。但不論是5G網路的連通性、物聯網平台、雲端與邊端的管理、還是資訊安全,都需要導入更多研發的能量,更帶來多樣化的創新應用與智慧服務,如:智慧照護、智慧醫療、智慧運輸等。

另外,第17屆無線、隨意及感測網路研討會(WASN 2022)的主要目的,則是提供機會讓對於無線、隨意及感測網路有興趣的專家、學者及研究生,發表他們最近研究成果並交換研究心得,並同時舉行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工程司的專題計畫成果發表會。

圖為參與MC&WASN2022實體研討會,包括:(前排由左至右)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農委會主任蕭柊瓊、宜大副校長陳威戎、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陽明交大院長曾煜棋、清大教授許健平、亞大資訊長陳懷恩
圖說:圖為參與MC&WASN2022實體研討會,包括:(前排由左至右)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農委會主任蕭柊瓊、宜大副校長陳威戎、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陽明交大院長曾煜棋、清大教授許健平、亞大資訊長陳懷恩。

兩項研討會創始人清華大學資工系教授許健平、陽明交通大學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創院院長曾煜棋表示,行動通訊與無線網路領域變化很快,非常感謝亞大設計這次專題演講的主題,將5G與物聯網跨領域應用到智慧農業與智慧醫療領域,是疫情後難得的交流研發成果。

專題演講部分,由亞大蔡校長介紹亞大智慧校園平台AUtalk,及亞大師生有感的智慧校園的建置成果;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介紹AI與務聯網在東華大學研發成果;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蕭柊瓊,談農委會在智慧農業的推動與發展,提出資通訊技術應用到不同領域的案例;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分享透過AR/MR智慧眼鏡進入元宇宙,及配合亞大特色,介紹智慧眼鏡在智慧醫療的應用。

另外,由國際知名學者、美國休士頓大學教授Dr. Zhu Han(韓竹)以 「Hybrid Quantum and Classic Computing for Future Networking 」為題,帶領大家瞭解量子混和運算在未來網路的運用。

在會場外,大會配合跨領域主題,由陽明交通團隊示範智能聯網開源基地、佐臻公司展示擴增實境(AR)智慧眼鏡、亞大團隊展示與彰化縣政府、廣達「游於智計畫」的成果、農譯科技展示彰化縣-廣達-亞大三方在農會農業合作的成果。

亞大資訊長陳懷恩表示,這次「游於智計畫」成果,集結了110年度培訓的綜合成果,使用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的Quno開發版與Qblock製作迷你超商、停車場管理系統、音樂魔手與防疫跑步機等創意專案。由於亞大團隊成果豐碩,廣達文教基金會也與亞大簽訂「游於智2.0計畫」,未來將在中部地區持續推動,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

圖為亞大幼教系老師鄭雅文(左1)、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特助尹詩傑(左2),在會場外介紹「游於智計畫」成果
圖說:圖為亞大幼教系老師鄭雅文(左1)、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特助尹詩傑(左2),在會場外介紹「游於智計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