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ChatGPT:AI、科學與魔法探索」工作坊

  • 2023-05-16
  • Valerie

5位專家學者,有的認為中捷少了AI即時影像監控系統,造成遺憾!領航探索生成式AI奧妙,吸引數百人實體和線上參與

圖為台北商大榮譽講座教授張瑞雄,談「ChatGPT的普遍衝擊」。圖為台北商大榮譽講座教授張瑞雄,談「ChatGPT的普遍衝擊」。

ChatGPT、生成式AI發展日新月異,亞洲大學針對相關議題,11日再度舉辦「ChatGPT:AI、科學與魔法探索」工作坊,由產官學不同領域5位專家學者結合理論和實務,領航探索生成式AI奧妙,實體和線上吸引數百對AI有興趣的師生、科技從業人員等參與。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因應AI時代的來臨,4年前設AI學院,並在全校各學院推動AI課程,包括通識教育加上跨領域課程,全方位培養全校師生的AI素養。最近ChatGPT在短時間內創造超過1億以上用戶,每天都有上千萬人在使用,對全世界不論是大學教育、產業、個人生活都產生全面性影響。亞大面對ChatGPT變革,每月都不間斷舉辦ChatGPT論壇、研討會、研習等,全校推展善用ChatGPT,學習有效使用生成式AI工具,面對未來產業的變革。

圖為成功大學資工系講座教授、成大研發基金會執行長謝孫源,談「人工智慧於產業上的應用」。圖為成功大學資工系講座教授、成大研發基金會執行長謝孫源,談「人工智慧於產業上的應用」。

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榮譽講座教授張瑞雄談「ChatGPT的普遍衝擊」,他以10日當天發生的台中捷運遭吊車砸中釀成死傷意外為例,他說,台中捷運雖為自動駕駛,但少了AI即時影像監控系統,無法在意外發生第一時間立即停車,而造成不幸遺憾。他進一步探討ChatGPT的深度學習神經網路功能,能夠運用在語言理解、語言生成、知識表達、個性化、多語言、內容生成、自然言語處理等,對於各行各業的衝擊在於人與人、人與機器如何溝通,讓ChatGPT發揮最大功效。

張瑞雄教授說,他嘗試與ChatGPT問答,問:「ChatGPT是不是一種破壞式創新?」ChatGPT形容自己不是全新市場,也不會破壞現有市場,但會帶動積極變革。

圖為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究員蕭一豪,談「國往計算資源簡介與生成式AI實做經驗分享」。圖為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究員蕭一豪,談「國往計算資源簡介與生成式AI實做經驗分享」。

成功大學資工系講座教授、成大研發基金會執行長謝孫源談「人工智慧於產業上的應用」,他說,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被喻為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且複雜度高,將帶來新一波的巨大變革,很多人對ChatGPT有著「又愛又恨」的複雜心情,希望使用ChatGPT帶來的便利,又擔心它洋洋灑灑的一大篇回答,可能是錯誤百出。

謝孫源教授以韓國三星如何在發生ChatGPT導致機密外洩後,從先禁用、開放部分限制使用的過程;台積電雖不禁用ChatGPT,但要求不得接露公司資訊、個人隱私、不能相信生成內容完全正確;及國內各大學制定ChatGPT的因應對策等,他認為國內必須建立本國的大型語言模型,能符合當地使用,也能避免機密外洩問題。

清華大學教授、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丁川康談「人工智慧踏上演化之路」,他從「何謂AI?」提到,AI不單是要「像人類」,而是要達到「理性行為」,也就是最大化達成目標,以演化計算(EC)就能達到最佳化效果。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究員蕭一豪,談「國往計算資源簡介與生成式AI實做經驗分享」,介紹國網中心以成為台灣AI-HP研發驅動者為目標,有團隊針對大型參數語言模式進行預算,且目前已輸入40萬筆凡體制中文文本進行生成。台灣已在研發本國生成式AI,應該在今年內有初步成果。

紐約NPI電腦公司總經理、美國魔術師協會魔術師蕭錫惠,談「ChatGPT的實務與運用」,他說,ChatGPT雖不能教人變魔術,但可以透過語言翻譯,與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他現場請同學抽撲克牌變魔術,同學所抽的牌立即顯示在他的手機螢幕,讓同學驚呼連連。

亞大舉辦「ChatGPT:AI、科學與魔法探索」工作坊,(前排由左而右)副校長曾憲雄、講者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丁川康、紐約NPI電腦公司總經理,和參與師生合影。亞大舉辦「ChatGPT:AI、科學與魔法探索」工作坊,(前排由左而右)副校長曾憲雄、講者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丁川康、紐約NPI電腦公司總經理,和參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