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與口湖鄉公所辦「沿海智慧養殖工作坊」

  • 2021-10-04
  • kyle

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分享這幾年AI養殖經驗,參與活動的養殖業者紛紛請教飼料成本、水質監測平台、物聯網等問題。

林家安老師(左一)與王昭能老師(左五),於雲林縣口湖鄉舉辦「西南沿海智慧養殖工作坊」,與出席的養殖業者合影
圖說:林家安老師(左一)與王昭能老師(左五),於雲林縣口湖鄉舉辦「西南沿海智慧養殖工作坊」,與出席的養殖業者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帶亞大智慧養殖團隊,與雲林縣口湖鄉公所合辦「西南沿海智慧養殖工作坊」,9月23日在口湖鄉舉行,王老師分享這幾年開發智慧養殖系統,包含飼料成本管理平台、智慧水質數據監測平台、養殖知識問答系統。參與活動的當地養殖業者紛紛請教相關平台如何使用,及洽談未來合作裝置物聯網事宜。

王老師演講「科技與農漁會的火花─談AI養殖」,由北門養殖經驗談起,他提到由於海洋資源匱乏、漁民收入減少,沿海漁村逐漸蕭條,青壯人力外流,人口結構老化。因此,進行AI養殖目的在於如何帶動農漁業轉型,進而活化漁村聚落環境,帶動地方創新發展,導入國家發展委員會補助資源,推動漁村地方閒置空間「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

王老師提到要進行活化,需要盤點地方既有的「人、地、產」資源優勢,使漁村具創生機會,並媒合在地或旅外具有「創意、創新、創業」策略人才,提出適宜的創生策略與未來發展方向,創造在地經濟價值,吸引青年返鄉。

王老師帶領AI USR HUB (人工智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智慧養殖團隊,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台南北門嶼的故事,能讓更多人反思,一起帶動西南沿海「創生」世代。所以將智慧養殖加入了包括數媒系老 師林家安的影像故事,通識中心老師賴昭吟採訪在地教材─《邊陲的聲音--口湖的永續發展與創生》,23日當天,賴老師在亞大透過線上視訊參加「西南沿海智慧養殖工作坊」會議。

去年王昭能老師以台南市北門區示範智慧養殖,透過不斷地與在地養殖業者,及工研院和水試所智慧養殖團隊討論,共同推動智慧養殖技術,初步成果可以減少10% 飼料,增加產量10%,這項AI養殖成效希望從北門出發,逐步擴展到西南沿海。

王老師說,這次「西南沿海智慧養殖工作坊」已擴展至雲林縣口湖鄉,希望透過亞洲大學AI-USR Hub計畫,推動將智慧養殖科普概念及產官學合作,共同為西南沿海養殖盡一份心力。

王昭能老師(上排左)介紹「創意、創新、創業」三創策略,提出合適的創生策略,吸引青年返鄉
圖說:王昭能老師(上排左)介紹「創意、創新、創業」三創策略,提出合適的創生策略,吸引青年返鄉。
王昭能老師(右)在雲林口湖鄉公所,談台南北門嶼如何在地創生
圖說:王昭能老師(右)在雲林口湖鄉公所,談台南北門嶼如何在地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