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QS學科排名,亞大在「電腦科學」、「醫學」首次進榜

  • 2024-04-12
  • 潘政宏

「電腦科學」領域為全台第10、私大第1;「醫學」領域為全台第9、私大第5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Quacquarelli Symonds),繼去年6月公布「2024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亞洲大學擠進世界前1000大,排名在901-950名區間,為全台第14名、私大第3名、私校非醫大第1名。今年4月10日最新出爐的「2024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在2學科首次進榜,在「電腦科學」、「醫學」領域世界排名都在651至700名,其中「電腦科學」領域為全台第10、私大第1;「醫學」領域為全台第9、私大第5。

「2024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邁入第14年,今年的評比涵蓋全球96個國家、1500多所大學、55個學科,所作的獨立分析比較報告。QS高級副總裁本‧索特(Ben Sowter)在受訪時表示,當今世界面臨全球通貨膨脹上升、政治不穩定、及50多個國家舉行大選等情況,支持高等教育和國際學生流動,變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因為它推動了創新和社會進步。此次也是QS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大學學科排名分析,強調多樣性、研究夥伴關係、投資、跨境學術、及行業合作的重要性。

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亞大已連續10年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世界最佳大學」排名。連同QS、「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News)、上海軟科(原上海交大,ARWU)等三大指標性的「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亞大均進入世界前1000大。

蔡校長指出,在THE「2024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在「電腦科學」、「商業與經濟」、「社會科學」3大領域,表現突出,全台私大第1;「臨床與健康」、「生命科學」兩大領域,私大第2,5大領域排名都在全台大學前十。現在再入榜「2024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顯見亞大辦學績效受到世界肯定。

亞大研發長許慶賢表示,亞大致力推動AI大智慧健康產業人才,且即時掌握全球最新人工智慧發展趨勢,從最近蔡校隊率領亞大「AI智慧與智慧醫療」團隊教師,赴美國矽谷參加輝達「NVIDIA GTC 2024大會」、參訪美國矽谷超微半導體AMD加州總部、美超微電腦Supermicro公司總部等,積極與美方研擬在智慧醫療領域深入合作,開發對人類有幫助的AI醫療平台等,這些跨國、跨界合作都被世界看見,好成績也反映在世界大學的學科排名評比上。


圖為英國QS公布「2024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在2學科首次進榜,在「電腦科學」、「醫學」領域世界排名都在651至700名,其中「電腦科學」領域為全台第10、私大第1;「醫學」領域為全台第9、私大第5。
圖為英國QS公布「2024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在2學科首次進榜,在「電腦科學」、「醫學」領域世界排名都在651至700名,其中「電腦科學」領域為全台第10、私大第1;「醫學」領域為全台第9、私大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