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辦AI醫療專題實作營、AI智慧醫療照護1日營隊

  • 2022-08-01
  • kyle

全台各地高中生參與,了解智慧醫療結合雲端運算應用,探索亞大智慧醫療發展與未來。

圖為「2022暑假AI醫療專題實作營」一連舉辦4天,有來自全國各地高中生24人參與
圖說:圖為「2022暑假AI醫療專題實作營」一連舉辦4天,有來自全國各地高中生24人參與。

智慧醫療為現今重要的產業議題,亞洲大學雲創學院在暑假期間舉辦「2022暑假AI醫療專題實作營」,帶領來自全台各地高中生一起探索人工智慧在醫療上應用。另與文華高中合辦AI智慧醫療照護1日營隊,帶領學生認識亞大智慧醫療發展與未來。

「AI醫療專題實作營」由亞大與愛奇智慧(AI4kids)合辦,吸引來自全國各地頂尖高中,如台中一中、新竹高中、雲林正心高中、文華高中等24位高中生參加。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兼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表示,在4天營隊課程中,從認識智慧醫療開始,再切入產業面談醫療數據與AI,如何影響台灣未來的醫療與照護領域。

圖為在AI醫療專題實作營中,同學在亞大護理學院未來護理中心,實際體驗智慧病房
圖說:圖為在AI醫療專題實作營中,同學在亞大護理學院未來護理中心,實際體驗智慧病房。

王院長指出,此次營隊邀人工智慧與醫療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講師,包含:人工智慧專家李慕德、鄭乃心與黃貞傑,及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等人,課程內容涵蓋:「未來的醫院」、「人工智慧在醫療應用」、「醫療數據蒐集與影像處理」、「醫療相關的AI模型實作」、「智慧病房體驗」等課程。從建立人工智慧的基礎知識,到利用實作活動搭配教材,認識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讓即使未具備程式背景的高中生,都能輕鬆瞭解人工智慧與醫療跨領域的應用。

接著,王院長又搖身一變成1日導師,在AI智慧醫療照護1日營隊,帶領20多位文華高中師生,從亞大圖書館AI練工坊開始,體驗人工智慧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文華高中同學們在亞大AI練工坊裡,體驗人臉辨識、智慧居家等人工智慧應用,都覺得十分有趣,很多學生都驚訝的說,「原來AI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王院長透過樂高積木方式,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探討水資源的精準加藥過程,讓學生更了解人工智慧在永續議題上的應用;並從人口老化對於台灣醫療的影響開始,帶領同學探索如何應用人工智慧在醫療保健上的應用,及智慧醫療產業動向,分享亞大智慧醫療發展與未來的展望。

圖為參與AI醫療專題實作營同學,在亞大「醫療照護元宇宙教學基地」,使用護理系客製化VR元宇宙教材,體驗為小嬰兒拍痰,由醫護人員遠距了解動作是否正確
圖說:圖為參與AI醫療專題實作營同學,在亞大「醫療照護元宇宙教學基地」,使用護理系客製化VR元宇宙教材,體驗為小嬰兒拍痰,由醫護人員遠距了解動作是否正確。
圖為文華高中學生參加AI智慧醫療照護1日營隊,在亞大圖書館AI練工坊,體驗人工智慧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圖說:圖為文華高中學生參加AI智慧醫療照護1日營隊,在亞大圖書館AI練工坊,體驗人工智慧在不同領域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