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辦「2022 中亞聯大 ESG 與元宇宙趨勢雙論壇」

  • 2022-07-29
  • kyle

產學聯手,培育ESG永續、元宇宙Web3.0數位經濟未來人才。

圖為亞大學舉辦「2022 中亞聯大 ESG 與元宇宙趨勢雙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中國醫大副校長郭樹勳(前排右)擔任主講人
圖說:圖為亞大學舉辦「2022 中亞聯大 ESG 與元宇宙趨勢雙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中國醫大副校長郭樹勳(前排右)擔任主講人。

ESG(環境、社會與治理)浪潮來襲,你做好準備了嗎?亞洲大學舉辦「2022 中亞聯大 ESG 與元宇宙趨勢雙論壇」,邀請來自不同領域、在永續轉型上佔有領先地位的公司分享經驗談,共有近200人實體、線上同步參與;並透過元宇宙Web3.0技術在ESG議題上應用,結合產業與學界,共同培育ESG永續和元宇宙Web3.0數位經濟產業人才。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最近天氣十分炎熱,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變化,每個人都感受到。中國醫藥大學、亞大系統大學「中亞聯大」持續推動節能減碳,亞大從創校之初就定位是「綠色花園大學」,校園內種植1萬多棵樹,綠地覆蓋率達到97.4%;全校1460門課程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SDGs目標,全力培育未來全球所需的「綠金人才」!元宇宙則是虛實整合,如何達到永續發展為重點,亞大也朝「以人為本」的元宇宙大學目標邁進。

中國醫大副校長郭樹勳指出,氣候變遷讓人們感受到談ESG,其實沒有離自己那麼遠。這次論壇探討是攸關全世界的未來,是全球性的議題,必須以新思維來轉換現在的環境,才能解決這樣的難題。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舉辦雙論壇用意,就是結合產業與學界,共同培育永續、元宇宙數位經濟產業人才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舉辦雙論壇用意,就是結合產業與學界,共同培育永續、元宇宙數位經濟產業人才。

「人一生使用最多的單一物質,第1是水,第2是什麼?」答案出人意料,是水泥。台泥總經理室資深協理葉毓君解答很多人的疑問,水泥也能成為幫助社會解決問題的產業嗎?她說,水泥是因應人類發展文明需要而誕生的產物,但台泥從污染環境的傳產轉型,低碳水泥、資源循環及綠色能源,成為目前3大核心事業;從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水泥廠發展觀光工廠,證明進步的工業,能對社區發展產生正向力量。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以「離1.5℃大限,只剩6年又11個月」破題,提醒氣候暖化危機持續發生中,如果沒有沒有守住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升溫1.5℃界線,可能為世界帶來難以想像的改變。他說,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持續關注珊瑚白化問題,目前正是台灣珊瑚存活的關鍵期,溫度上升讓珊瑚白化更嚴重。

張楊乾表示,地球面臨第6次生物大滅絕,人類是主因,他們在台灣東北角培育珊瑚,使用AI自動辨識珊瑚種類,並請藝術家設計一座大地藝術作品「孕生」,這個作品也將在亞大和台達電文教基金會30日舉辦的「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在亞大美術館重現。

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資深經理潘榕森,以電影「銀翼殺手2049」中複製人被追殺,科幻的未來情境,將參與者帶入元宇宙情境。他指出,元宇宙不是全新話題,而是不同時代賦予了不同意義,是與現實世界並存的虛擬世界,因為是現實與虛擬的交互,跨平台使用比3D效果更重要。使用者有虛擬身分、沉浸感、多延遲性、內容豐富、容易登入是元宇宙基本要素,由此才能形成元宇宙生態鏈,進而產生元宇宙文明。

提供元宇宙服務的MomentX公司創辦人李勁葦線上分享,Web3.0是元宇宙發展的重點,改革新的網路世界,從最早的Web1.0,使用者單向瀏覽頁面,到Web2.0網路世界被少數公司主宰,Web3.0去中心化,搭建虛擬網路生態系,用戶擁有資產所有權,使用者不單是分享生活在社群,而是生活在其中,形成社群元宇宙,預估商機比智慧手機更大。

圖為中國醫大副校長郭樹勳指出,這次論壇的探討,攸關全世界的未來
圖說:圖為中國醫大副校長郭樹勳指出,這次論壇的探討,攸關全世界的未來。
圖為台泥總經理室資深協理葉毓君說,台泥從傳產轉型,低碳水泥、資源循環及綠色能源,為3大核心事業
圖說:圖為台泥總經理室資深協理葉毓君說,台泥從傳產轉型,低碳水泥、資源循環及綠色能源,為3大核心事業。
圖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線上演說,談到氣候暖化,為喚起民眾注意,亞大和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也拍照記錄
圖說:圖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線上演說,談到氣候暖化,為喚起民眾注意,亞大和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也拍照記錄。
圖為AWS資深經理潘榕森表示,元宇宙不是現實的替代,而是與現實世界並存的虛擬世界
圖說:圖為AWS資深經理潘榕森表示,元宇宙不是現實的替代,而是與現實世界並存的虛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