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資工系針對有志參加6月APCS檢測考試的高中生,舉辦逾10週的「APCS實作特訓班」

  • 2024-03-06
  • 潘政宏

APCS績優者讀亞大資電學院,能獲「新生AI人才培育獎學金」;加上「資訊及AI獎學金」,等於免費念亞大又有生活津貼

圖為參加「APCS實作特訓班」的高中職生,專心進行APCS的實作題練習。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生成式AI的出現讓全球天翻地覆,各產業都有影響,能夠適應這樣的變化環境的,才是能夠留下來的人才。

教育部「APCS大學程式先修檢測」,是高中生申請大學資訊相關科系入學的加分利器。亞洲大學資工系針對有志參加6月APCS檢測考試的高中職生,舉辦逾10週的「APCS實作特訓班」。APCS成績優良的同學就讀亞大資電學院,能獲得10到20萬的「新生AI人才培育獎學金」,及「資訊及AI獎學金」,每人4年領52萬元,等於免費念亞大又有生活津貼。

亞大資工系主任朱學亭表示,教育部每年1、6、10月舉辦APCS檢測考試,該系從3月2日起每周六下午一連4小時,舉辦逾10週的「APCS實作特訓班」,已有10多位高中生參與,課程免費。只要是對程式設計有興趣,有學好程式設計的決心,參加特訓班就能一步步學習程式實作。隨時歡迎高中職同學,向亞大資工系報名參加。

圖為亞大資工系主任朱學亭(前排左2),與參加「APCS實作特訓班」的高中職生合影。
圖為亞大資工系主任朱學亭(前排左2),與參加「APCS實作特訓班」的高中職生合影。

朱學亭主任在課程中,介紹如何利用「啟思博學習法」準備APCS檢測,結合使用各種線上工具、簡化程式概念,就能不用死背程式語法及函數解題。該系建構兩個程式練習平台開放使用,因為程式能力需要不斷實作練習,並學習一些解題技巧,才能在考試中拿到高分。例如,使用「Brute Force暴力演算法」,先產生初步解法,再設法改進,避免一開始想得太複雜,最後就寫不出來。

參加實作課的中興高中吳同學說,已經考了3次APCS,但實作題還停留在3級分。聽了朱老師的解說,改變很多解題觀念,有信心6月考試可以突破以往成績。

朱主任表示,該系重視培養同學的程式實力,亞大的「新生AI人才培育獎學金」,APCS成績優良的同學可獲得10萬到20萬的獎學金。資電學院增設的「資訊及AI獎學金」,每人4年領52萬元,等於免費念亞大又有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