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獲頒醫療器材製造商及販賣商許可證全台第2、中部第1

  • 2022-12-14
  • Valerie

推動中部生醫產業發展,執行中的「強腎鏈計畫」,將成為全球第1家聚焦腎臟醫療的區塊鏈智能平台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表示,亞大持續推動大健康智慧產業,獲醫療器材商及取得產品許可證後,是提供創新醫材商品化後的第一哩路。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表示,亞大持續推動大健康智慧產業,獲醫療器材商及取得產品許可證後,是提供創新醫材商品化後的第一哩路。

亞洲大學,獲台中市衛生局頒發醫療器材製造商、販賣商許可證,是醫療器材管理法於2021年5月1日正式上路後,全台第2、中部第1所取得醫療器材製造商及販賣商許可的大學。亞大正在執行中的「強腎鏈計畫」,透過完善臨床資料庫,開發判讀、診療、預測等分析模式、工具、平台或產品,落實AI在臨床醫療產品或技術的應用,將能加速生醫產業創新,成為全球第1家聚焦腎臟醫療的區塊鏈智能平台,也是全球第1家強腎智能新創公司。

蔡校長指出,亞大持續推動大健康智慧產業,亞大’領導的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全力培育AI與醫療專業人才,供企業所用,並與台達電、百特醫療、趨勢科技和康舒科技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合作,讓學術研究與企業無縫接軌。正在進行中的「強腎鏈計畫」,透過數據整理與技術開發、技術應用與臨床試驗、試驗確效與商轉及實際場域營運後,未來將成為全球第1家聚焦腎臟醫療的區塊鏈智能平台,也是全球第1家強腎智能新創公司。

「台灣的末期腎病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全球第1,每年花費健保逾500億台幣,但未見腎病的顯著改善,主因在缺乏系統性的全幅數據。」蔡校長說,「強腎鏈計畫」結合亞大、亞大附醫,以及美國密蘇里大學大數據和生物資訊研究中心,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多位教授及臨床醫師,以臨床腎病照護為執行主軸,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區塊鏈等多項技術,建構第1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血液透析照護平台。

亞大產學長王昭能表示,此計畫透過全距數據收集平台,結合人工智能技術,加強醫護與患者的連結。強腎鏈APP初版,使用透析病患的健康存摺資料分析,提供病患全面的健康狀況、透析成效、用藥衛教、透析相關數值分析,及檢查檢驗彙整呈現等。

整合透析病人臨床與SNP晶片數據進行分析可發現,透析病人常見死因分布,其中猝死佔四分之一,心血管疾病超過一半;經整合臨床數據與基因體數據應用機器學習,建立腎臟疾病風險管理,能夠用於控管中風風險、用藥反應、慢性腎臟病風險的「及早期模式」,未來可應用於次世代腎病電子病歷系統,即時預測以輔助醫師提供精確的預防、診斷與治療,大幅提升病人自我照護能力。

王產學長說,「強腎鏈計畫」中,主題式的發展腎病照護相關的數據智能系統與AI工具,已同時申請相關專利,保護將來的腎病智能照護模組。專利佈局瞄準歐美,包括:腎病專題之區塊鏈架構與強腎帶、智血寶、腎臟智能鏡、智能步態鏡、主動脈鈣化智能量測、腎病風險預測系統、次世代腎病電子病歷系統等。期望「強腎鏈」能顯著減少透析患者急慢性併發症、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最終增加其健康餘命,成為全球血液透析智能照護的示範。

另外,亞大獲醫療器材商及取得產品許可證後,將可提供創新醫材商品化後的第一哩路;即將投入創新醫材的開發者,可藉由亞大研發量能,加速取得醫療器材產品許可證,擴大產學合作範圍。同時,串聯醫材產業上、中及下游,透過產品暨系統開發補助、整合及引導產學研醫投入醫療器材領域,加速生醫產品商品化,協助國內生醫產業的前進。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產學長王昭能,展示亞大獲台中市衛生局頒發醫療器材製造商、販賣商許可證,是全台第2、中部第1所取得醫療器材製造商及販賣商許可的大學。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產學長王昭能,展示亞大獲台中市衛生局頒發醫療器材製造商、販賣商許可證,是全台第2、中部第1所取得醫療器材製造商及販賣商許可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