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廣達、彰化縣府攜手打造智慧城市

  • 2022-03-24
  • kyle

亞大結合廣達協助彰化推動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減少偏鄉就醫不便、協助青農返郷、減少數位落差。將借助彰化縣籍大學生當智慧教育種子教師。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二起)、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聽取廣達人員介紹農業用天氣感測器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二起)、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聽取廣達人員介紹農業用天氣感測器。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昨天參觀2022台北「智慧城市展」,並與彰化縣政府、廣達電腦達成共識,亞大攜手廣達,協助彰化縣政府推動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減少偏鄉就醫不便、幫助年輕人回鄉服務、縮短城鄉數位教育落差,達到智慧城市的目標,三方並訂於五月一日在亞大簽訂合作MOU。

蔡校長昨天率領資訊長陳懷恩、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醫健學院院長盛華、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等人參觀智慧城市展。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介紹了廣達目前研發的各項產品,其中,AI醫療雲平台 (QOCA aim),結合最新的POD技術,以醫療影像與結構化資料分析,提供最佳臨床決策輔助及精準預測。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資訊長陳懷恩,聽取廣達技術長張嘉淵(右)介紹「游於智」教育系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資訊長陳懷恩,聽取廣達技術長張嘉淵(右)介紹「游於智」教育系統。

 

張技術長說,廣達AI遠距醫療平台 (QOCA atm), 高度整合各多項醫療儀器,同時可進行多方會診的雲端診間,是偏鄉醫療及區域聯防之最佳利器。如病人有眼科的問題,但鄉鎮沒有眼科醫師,只要到鄉鎮衛生所,即可由衛生所主任透過儀器,讓在遠端另一位眼科醫師指導,共同會診,解決病人長途跋涉就醫的不便;此外,廣達推出的全新遠距醫療電動車及行動醫療箱,將使智慧醫療更行動化。

張技術長表示,AI健康照護平台 (QOCA apc),可用在隔離病房、居家照護、日照中心、社區照護、防疫隔離等多種應用場景選擇。其中微毫波雷達感應器,可放在浴室,如果老人家跌倒,感應器即可發出警報。蔡校長除稱讚廣達技術先進外,也表示,亞大醫院也可考慮引進使用。

智慧農業部份,亞大資訊長陳懷恩與陽明交大講座教授林一平,帶領亞大與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利用廣達的設備,開發農業用天氣感測器,可自動偵測溫度、溼度、太陽光照等,可適時澆灌,在彰化縣農業處的規劃下,今年會針對葡萄與小蕃茄的種植,建置智慧農業設施。
 

廣達人員假扮在浴室跌倒,設在浴室微毫波雷達感應器,將資訊傳送到一旁的電腦,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廣達技術長張嘉淵一旁觀看
圖說:廣達人員假扮在浴室跌倒,設在浴室微毫波雷達感應器,將資訊傳送到一旁的電腦,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廣達技術長張嘉淵一旁觀看。

林副縣長指出,彰化是全國養豬第三多的縣市,有大量豬隻糞尿,先用於沼氣發電,但之後完成發酵的沼渣、沼液如何處理是一大棘手問題,希望亞大協助解決。蔡校長表示,會全力協助。

此外,也會在彰化縣的豬場建立智慧養殖的設備系統。陳資訊長團隊掌握,「新智能豬場」AI監控系統,利用各項影像辨識關鍵技術結合物聯網技術,藉由 AI 擷取特徵以利判斷出豬隻是否異常。包含仔豬受壓迫救援、母豬最佳受精時間、種豬活動力監控、豬場戰情室及智慧人員監控系統。這項發明去年獲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應用組第一名、亞洲矽谷智慧創新組第一名,可運用於彰化縣豬場,協助豬農提高產值。

智慧教育方面,將由亞大資訊處與資電學院會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首先針對國民小學,藉由廣達開發的「游於智」計劃,在遊戲中教導國小學生,學習程式語言。張嘉淵技術長說,目前彰化縣已有11所國中小引進「游於智」計劃,今年將推展至全彰化縣1百多所國中小。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表示,希望借助彰化縣籍的大學生當種子教師,寒暑假返鄉教導國小學生,縣府將付給種子教師,暑期工作費每月兩萬餘元。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持續培育AI科技人才,結合物聯網、大數據,為各項產業升級添加動能。這次與廣達、彰化縣政府合作,以彰化縣為場域,跨足產官學三方能力,達到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農業的智慧城市,做到培育人才、地方創生,吸引人才返鄉服務的目的。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二)、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左),聽取廣達技術長張嘉淵(左三)介紹醫療平台整合醫院資訊系統,醫師可借由這套系統為遠端的病人判讀胸部X光片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二)、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左),聽取廣達技術長張嘉淵(左三)介紹醫療平台整合醫院資訊系統,醫師可借由這套系統為遠端的病人判讀胸部X光片。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三)、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前排右四)、廣達技術長張嘉淵(前排右二)、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前排右)、陽明交大講座教授林一平(前排右五 )、亞大資訊長陳懷恩(前排右六)、醫健學院院長盛華(前排左)及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後右一),在2022智慧城市展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三)、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前排右四)、廣達技術長張嘉淵(前排右二)、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前排右)、陽明交大講座教授林一平(前排右五 )、亞大資訊長陳懷恩(前排右六)、醫健學院院長盛華(前排左)及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後右一),在2022智慧城市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