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參加教育部「2022全國專題競賽」獲3件獎

  • 2023-01-03
  • Valerie

「你累了,我知道!」獲佳作獎、最佳注目獎;「AI會議輔助系統」獲最佳注目獎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教授陸清達(左2),與獲獎資傳系同學潘盈臻(左1)、劉俞均(左3),一同出席頒獎典禮。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教授陸清達(左2),與獲獎資傳系同學潘盈臻(左1)、劉俞均(左3),一同出席頒獎典禮。

亞洲大學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參加教育部主辦「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在249參賽隊中,獲3件獎。資傳系同學劉俞均、潘盈臻同學研發的「你累了,我知道!」獲佳作獎、最佳注目獎;王亮瑜同學設計的「AI會議輔助系統」,獲最佳注目獎。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台灣現今除疫情挑戰,也面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困境,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如何善用AI,創造出許多智慧化的落地應用系統與裝置,這些都是新的挑戰與契機,必須了解社會脈動與需求,發想創意並協助解決問題。

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教授陸清達表示,這次競賽聚集全國多所國立大學、科技大學競逐,亞大2組團隊在249隊伍中脫穎而出,顯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同學實力越來越強,是其他隊伍眼中的強勁對手。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教授陸清達(右1),與獲獎資傳系同學王亮瑜前往領獎。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教授陸清達(右1),與獲獎資傳系同學王亮瑜前往領獎。

劉俞均、潘盈臻同學研發的「你累了,我知道!」發想自2020年新冠肺炎開始蔓延到全世界,使得人民的生活嚴重受到影響,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許多人待在家中,長時間觀看上課內容或影片,過程中難免有疲憊打瞌睡,或是離開座位卻忘記暫停影片的情形,等到想再觀看影片時,又要不斷倒轉找原來的觀看點,困擾使用者。

2位同學透過PoseNet、卷積神經網路,研發出智慧影片播放控制系統,利用肢體動作、眼睛情緒,辨識判斷使用者是否睡著、趴下和離開座位,適時自動暫停播放,獲佳作、最佳注目獎2件獎。

王亮瑜同學設計「AI會議輔助系統」,讓使用者可以有效使用語者辨識、語音辨識及關鍵詞提示功能,還能快速自動產生會議記錄,獲最佳注目獎。

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說,未來將會持續透過菁英團隊積極培養人才,讓學生創造出更多能落地化作品,並透過產、官、學、研合作,推廣AI技術。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3),與(由右而左)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獲獎資傳系同學劉俞均和潘盈臻、指導教授陸清達等人合影。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3),與(由右而左)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獲獎資傳系同學劉俞均和潘盈臻、指導教授陸清達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