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獲3D量測應用技術大賽冠軍、佳作

  • 2020-08-24
  • 張夢涵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3D列印研究中心郭哲男老師,帶領王郁評、彭柏竣等位學生組成兩個團隊,參加馬路科技公司舉辦的「2020 3D量測應用技術大賽」,從兩岸三地70多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佳作獎。

亞大兩個研究團隊,結合3D列印、結構設計與醫學工程的核心理論與技術,分別製作「漸進式客製化拇指外翻矯正輔具」,以及「客製化自行車手把」,進行此兩項產品設計、製作與最佳化。其研究成果,受到評審委員的認可,並在此競賽中獲得第一名與佳作,評審稱許這兩項作品,具代表性,且有原創性,並兼具可行性。

2020061512
圖說:參賽團隊透過3D掃描與量測技術輔助進行產品開發的3D檔案建模與分析。

亞大副校長兼3D列印研究中心主任陳大正指出,馬路科技公司舉辦的兩岸三地3D列印競賽,至今已舉辦三屆,包含國內臺大、成大、臺科大等學校、大陸方面北京理工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等兩岸三地共70多個優秀團隊參競賽。此次競賽,以「應用3D量測技術進行3D列印產品開發或特性之量化」為主題,各個團隊分別應用此技術製作專案。

陳大正主任說,3D量測技術是一種三維數字化技術,可透過掃描工件建立數字化網格與資訊,並應用此3D量測技術進行逆向工程及CAV電腦輔助檢測,輔助進行3D圖檔的建立並量化其外觀特徵,為國內外工業界解決生產製造品質管制的行業標準解決方案之一。

亞大師生團隊參加此次競賽的兩個團隊,來自生醫系郭哲男老師領導的金屬列印與先進材料實驗室,郭老師研究方向為先進金屬材料3D列印製程開發,包含鋁鈧合金、鎳鈦合金、鈦基金屬玻璃等醫療及工業用先進材料之積層製造參數開發,建立多種3D列印材料如鋁鈧合金之製程參數-微結構-材料特性的關聯性。

其次是多孔材料結構設計與梯度材料設計及力學分析,並建立孔洞梯度材料之材料性質預測方法;第三是金屬列印材料後製程技術開發,包含表面處理以及微結構控制熱處理等。

2020061513

圖說:生醫系郭哲男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在中亞聯大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