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榮獲「2022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第3名

  • 2022-12-20
  • Valerie

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2組入總決賽,「AI Understanding」系統加入視覺輔助,強化聽障者的助聽功能獲獎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老師陸清達(左2)與評審團代表(左1)、資傳系獲獎學生團隊合影。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老師陸清達(左2)與評審團代表(左1)、資傳系獲獎學生團隊合影。

亞洲大學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參加「2022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在全國大專院校969參賽隊中脫穎而出,有2件作品「AI Understanding」、「AI幫幫盲」入圍總決賽,由「AI Understanding」應用系統以視覺輔助,協助加強聽障者的助聽功能,榮獲全國第3名殊榮。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致力推廣智慧校園與AI相關應用,菁英團隊善用AI創造出許多智慧化的系統與裝置,這些都是很有競爭力的發想,了解社會脈動與需求,並協助解決問題,達到接地氣、落地應用的目的,表現值得肯定。

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老師陸清達表示,這次競賽聚集包括:台、清、交、成等全國大專校院102校、969隊、5020人次報名參加,競爭十分激烈,菁英班有「AI Understanding」、「AI幫幫盲」兩組團隊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顯示亞大同學實力一年比一年強,在眾多頂尖大學競爭隊伍中勝出獲獎。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老師陸清達(左2),與入圍「2022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全國總決賽的2組同學,一同出席頒獎典禮。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老師陸清達(左2),與入圍「2022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全國總決賽的2組同學,一同出席頒獎典禮。

獲獎的資傳系陸妍諭同學指出,「AI Understanding」研發設計發想的過程,是在疫情中觀察到,因全民都要配戴口罩,聽損者常常會聽不清楚交談者的說話,也無法觀看語對方的嘴形去揣測其內容;還有聽損者面臨即使花了10多萬配戴高階助聽器,也常出現聽不清楚語意而降低使用意願的問題。因而,想到研發透過雲端語音辨識、智慧眼鏡顯示字幕功能,讓聽損者能夠搭配原有的助聽器,流暢的與人溝通;遇有聽損者聽不清楚談話內容,也無法觀看對方嘴形時,也可藉由字幕幫助溝通,提升聽損者對說話內容的理解程度。

另外,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實地拜訪盲人協會後,許多視障者反應現階段使用的智能視覺輔助裝置過於笨重,不僅會降低活動度,長時間配戴負擔過重,且此類裝置普遍價格偏高,也讓視障者的使用意願降低。因此,應用AI技術結合日常使用的行動裝置,開發「AI幫幫盲」,讓視障者可以不用另外購買器材,透過行動裝置的鏡頭擷取即時影像,然後透過自行訓練的「YOLO v4神經網路」,辨識使用者前方的障礙物及位置,透過語音發出提示,幫助使用者瞭解前方路況。這項操作有載具簡單、輕便,容易操作特性,讓視障者可以正常生活。

亞大資電學院許慶賢院長表示,未來將會持續透過菁英團隊積極培養人才,讓學生創造出更多能落地化的作品,未來也將透過全國與亞大配合的產、官、學、研合作,推廣更多AI技術。

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的「AI Understanding」獲第3名,亞大校長校長蔡進發(右3),與(由右而左)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資傳系同學陸妍諭、指導老師教授陸清達、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執行秘書俞建智等人合影。圖為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的「AI Understanding」獲第3名,亞大校長校長蔡進發(右3),與(由右而左)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資傳系同學陸妍諭、指導老師教授陸清達、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執行秘書俞建智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