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榮獲中科AI創新創業競賽全台第二

  • 2020-08-24
  • 張夢涵

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2020中科智慧創新創業競賽」,吸引全台81組新創團隊參賽,最後評選22組隊伍入圍總決賽;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王昭能老師帶領資訊傳播系宋修宇、陳譽文、李幼筠、葉家蓉4位同學組成的「LIQUID 製作團隊」,開發「AI智慧養殖管理平台」,脫穎而出,榮獲第2名、獎金5萬元。

王昭能老師說:他的家鄉在台南市北門區,三面鹽田一面海的環境,養殖業是主要的產業之一,於是將所學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於家鄉養殖業,也是當初學習人工智慧初衷,也將「人工智慧養殖」作為志業。他所成立的實驗室,研究開發智慧養殖管理平台,也是亞洲大學AI-USR Hub的社會大學責任重點栽培項目。

王昭能老師近來在台南市北門區、學甲區養殖場域,運用AI與物聯網(AIoT)技術,建置智能水產養殖管理系統,對不同養殖魚塭進行飼料管理、水質監控、用電數據分析等,計算出最佳養殖方案,推動以來,已可增收兩成漁獲量。他希望將此技術回饋台灣西南沿海一帶養殖戶,應用新興科技協助老漁農以及青年返鄉養殖,找回台灣水產養殖業發展的新利基。

王昭能老師強調,該實驗室所開發智慧養殖管理平台,透過通訊科技、物聯網、雲端運算、數據科學及人工智慧等科技導入方式,有效提高養殖技術及管理效能。結合人工智慧技術能針對養殖業者學習養殖經驗,以及不同魚塭的飼料管理與水質監控,提出最佳養殖方案,提升傳統養殖安全與產能,以及降低養殖成本,進而推動養殖管理智慧化的方向發展。

參加「LIQUID 製作團隊」的宋修宇同學說,他受邀參與拍攝北門漁村紀錄片,在因緣際會下與王昭能老師合作,透過田野調查時瞭解第一線漁民的辛苦與痛處。團隊名稱「LIQUID」是液體的意思,希望能像液體一樣滲透到最底層,真正的了解其的心聲及需求,透過不同的環境改變型態,或冰或水,做出改變。

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指出,參加決賽團隊產品技術多元,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激發出無接觸式的電梯搭乘系統與虛擬互動會展系統,讓生活更便利、美好的咖啡豆分類、智慧養殖平台、智慧旅行箱、導覽耳機、道路巡檢、體感遊戲機等;提升醫療服務的疲勞檢測、醫療陪伴、化療輸送液監控、夜間狀態聲音辨識、緊急救護平台等;以及因應智慧生產的智能檢測、視覺辨識、巡檢等。

中科3

圖說:王昭能老師實驗室(左起)陳譽文、李幼筠、葉家蓉、宋修宇4位同學組成「LIQUID 製作團隊」與評審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