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寒假「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讓高中生見識AI如何影響未來醫療與照護產業!

  • 2022-02-08
  • kyle

四天課程包括介紹程式語言、參觀護理學院iWard智慧病房,利用3D觀察虛擬大體老師解剖,學生都很驚訝科技進步。

參加亞大「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的高中生,參觀亞大護理學院iWard智慧病房,學習如何用擬真人練習插管
圖說:參加亞大「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的高中生,參觀亞大護理學院iWard智慧病房,學習如何用擬真人練習插管。

亞洲大學與愛奇智慧科技公司(AI4kids),1月26日至29日,舉辦4天「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參加營隊的學生們都覺得亞大護理學院iWard智慧病房很先進,4天的課程收獲良多。台中一中黃同學表示,人工智慧是時代趨勢,它能跟各種領域與行業做結合並幫助人類,很高興參加這次營隊,初步認識從未探討過的AI人工智能,並了解如何將其運用在醫療上,也讓他更堅定要朝醫學方面鑽研。

此一寒假高中生營隊,分別在北部台灣大學、中部亞洲大學舉辦。亞大負責人,「中亞聯大雲創學院」院長、亞大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執行長王昭能表示,4天課程讓高中生見識大數據與AI,如何影響臺灣未來的醫療與照護領域。原先營隊報名的高中生,非常踴躍,由於疫情最後只收了45位,來到亞大實體營隊。

第一天課程,簡述了AI對智慧醫療的應用,教導學生運用Python程式搭配套件工具做出了對糖尿病及乳癌的預測分析。第二天的課程裡,著重於電腦視覺的原理與應用,以及數位圖片的格式與特徵辨識。

「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的高中生,上台報告如何利用AI協助判讀X光片,找出異物
圖說:「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的高中生,上台報告如何利用AI協助判讀X光片,找出異物。

第三天的課程則帶學生到護理學院參觀iWard智慧病房,由護理學院助理教授黃士滋,指導同學使用了3D眼鏡觀察人體構造,了解肌肉及器官位置,利用3D的技術,也看到了許多無法透過平面看到的構造,讓學生了解將科技運用在醫療上會有莫大的助益。並讓學生實際操作插管、擠壓甦醒球等工作。第四天舉辦黑客松競賽,同學需運用三天所學,利用AI協助判讀肺部X光片,更快地找出異物。

高雄女中洪同學表示,這次學到的最為特別的技能是替虛擬的病人插管。站在缺氧的病人旁邊,在病人有可能腦死的短暫三分鐘內,要快速地為他插管、檢測心跳、輸入氧氣,除此之外,急救還有種種細節要顧及,像是有沒有插到胃裡。身處在如此壓力,跟時間競爭情況下,還得做好所有急救步驟,她由衷地佩服所有醫護人員。

興大附中范同學說,參觀iWard智慧病房,學習使用3D虛擬大體老師解剖,才知道虛擬大體模型已漸漸可應用在教學上了,首次看到這樣的技術感到很新奇,也實作了嬰兒照顧和插管練習,成功後十分有成就感,也對於自己這方面的知識更有信心。

「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結訓典禮,擔任黑客松競賽評審的中亞聯大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前排左起)、AI4kids執行長陳佳慧、商設系助理教授朱以恬,與學員合影d
圖說:「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結訓典禮,擔任黑客松競賽評審的中亞聯大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前排左起)、AI4kids執行長陳佳慧、商設系助理教授朱以恬,與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