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團隊獲黑客松創作大賽最佳技術獎

  • 2020-08-24
  • 張夢涵

第6屆台灣青年黑客松創作大賽(6th HACKATHON TAIWAN JUNIOR),以3天2夜、50小時創作時間,創作同時兼具實用性質及能夠解決問題的Web及App;今年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王昭能老師帶領亞大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團隊參賽,榮獲最佳技術獎。團隊成員由生醫學系學生組成。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第6屆青年黑客松創作大賽模式,稍作更動,此次比賽模式,以全面遠距線上比賽為主,最後的報告更是以錄音錄影的方式來作呈現。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集結莘莘學子的創意與熱情,進而解決社會上的大小事,期待參賽的學生們發揮創意及所學的知識,加以回饋社會,整場比賽考驗著選手們思考、辯論、溝通、統整、領導、設計、發表、程式等能力。而本屆的主題是「COVID-19疫情下的共享經濟」,它結合了時事並希望學生運用現有的技術讓生活更加的安全且便利,並且隨著5G與AI的時代到來,相信所有的作品在未來能夠被更好的呈現。

亞大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團隊,參賽成員包括隊長卓奕安,隊員謝季恩、劉丞偉、何佳燕等人。卓奕安同學表示,在比賽的過程中不乏激烈的討論,光是主題的擬定、定義COVID-19防疫共享經濟等,就花了近半場比賽的時間。

最初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團隊,討論何謂共享經濟以及COVID-19防疫,並且與市面上所謂的共享經濟去比較,得到的結論:雖然市面上的共享經濟是有“共享”,但卻失去了共享經濟最一開始提倡的主張,「將自己原有的資源去有償的租借他人,使得閒置的資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因此市面上的共享已經異化,是專門製造用於“共享”的資源。

王昭能老師指出,該團隊認為不應違背原有主張,且又能在COVID-19疫情期間能夠讓民眾享有共享經濟帶來的效益,於是便與王昭能老師討論。其中曾討論過醫療器材的租借、照顧服務員以及遠距醫療的應用作為主軸議題。最終團隊的成員藉由“遠距醫療”聯想到“線上診療”,並且作為此次的題目,而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讓參與的同學更加了解溝通及交流的重要性。

「所有參賽同學都是初次參加這類型的比賽,對於整個節奏並不熟悉,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討論主題!」王昭能老師說,所幸最後憑藉著參賽同學對於網頁程式設計有很好的基礎,運用了許多程式設計上的技巧獲得了最佳技術獎,在眾多的隊伍中脫穎而出。賽前,團隊成員們用盡全力在學習相關知識,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現在的可以在3天內產出一份實用性高的作品,這過程中的努力著實不容小覷。

2020081711

圖說:生醫系王昭能老師(中)帶領亞大智慧精準醫療研究中心團隊,參加台灣青年黑客松創作大賽,榮獲最佳技術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