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傳系啟動「傳播科技列車」,深入各高中職供體驗

  • 2024-01-12
  • 潘政宏

讓同學體驗「綠幕虛擬設備」的應用,了解生成式AI對傳播帶來的改變,展現資傳系特色

圖為亞大資傳系主任陳士農(站立者右),到弘文高中開講。
圖為亞大資傳系主任陳士農(站立者右),到弘文高中開講。

亞洲大學掌握傳播科技的未來發展趨勢,從2年前建置元宇宙場域環境教學,訂2023為「生成式AI年」,並投入了豐沛資源。其中,資訊傳播系分別建立3座實驗影像製作場域,今年起啟動可移動式「傳播科技列車」,深入各高中職,提供青年學子體驗,展現該系特色。

亞大資傳系主任陳士農表示,亞大2023年率先投入全校園「生成式AI年」的計畫與實踐。其中,該系共獲得學校近千萬元經費支持,除了建置在國際會議中心的「元宇宙智慧攝影棚」,利用AI虛擬製片系統進行教學、實際拍攝場域;去年底並設立智慧傳播媒體中心的「混合實境互動走廊」、「LED及綠幕混合智慧光牆攝影棚」,可培養學生在不同領域專業課程中,足以與業界銜接的專業職能。

圖為亞大資傳系林佳漢老師(右),到青年高中大博會分享。
圖為亞大資傳系林佳漢老師(右),到青年高中大博會分享。

陳士農主任指出,該系的豐沛專業師資、最新的傳播科技教學設備,在中部地區獨占鼇頭,是吸引學生就讀的重要因素。今年起更邁開大步,將可移動式的虛擬導播系統帶出校外,推廣到各高中職,讓同學可以親身體驗,瞭解未來科技中,感受綠幕虛擬設備的應用,生成式AI在製片過程中,對傳播帶來的巨大改變。

陳士農主任帶隊,已到中部地區包括:弘文高中、卓蘭高中、中港高中等校,進行專題講座、傳播科技的宣導推廣。系上老師也全員出動,參與各校舉辦的自主學習微課程、自辦大學博覽會,展現資傳系特色。

陳士農主任說,誠如校長蔡進發所說,面對AI年代的來臨,亞大提早因應,培育不會被取代的AI人才。該系也提醒同學,在可預見的未來,將面臨的AI科技挑戰和契機,除了有傳統的傳播能力打好基礎,也要學習利用科技,規劃自己的未來,才能成為新傳播科技時代的尖兵。

圖為亞大資傳系增添傳播新科技設備,增加學生學習意願。
圖為亞大資傳系增添傳播新科技設備,增加學生學習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