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協助雲林縣府推動「住商e化用電健診服務計畫」

  • 2022-10-05
  • kyle

住商裝置微型用電感測器,線上檢視各項電器耗能。民眾反應熱烈,爭取裝設亞大研發的住商能源管理系統

圖為雲林虎尾驛舉辦「雲林縣智慧節電教育暨徵選活動」,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右4)與參與民眾合影
圖為雲林虎尾驛舉辦「雲林縣智慧節電教育暨徵選活動」,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右4)與參與民眾合影。

亞洲大學「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團隊,受雲林縣政府委託,以「營造節電氛圍」及「建立住商智慧節電示範場域」為主軸,帶領民眾落實節能減碳。先由35戶虎尾魅力商圈商家配合,裝置微型用電感測器,就能透過手機或電腦觀看能源管理儀表板,檢視各項電器耗能情形。民眾反應熱烈,又有超過50戶以上住商戶爭取裝設亞大研發的住商能源管理系統,達成住商智慧用電目的。

負責「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的亞大副校長陳大正表示,雲林縣政府配合經濟部「節能治理與推廣計畫」,希望維持雲林縣節電基礎能量,並創造節電新動能,帶動在地居民將節電基礎知識轉換成實際行動,由亞大協助推動。第一步就是先訂定節電相關政策、能源管理方案,提升住商用電輪廓精細度,為加速雲林縣跨足智慧節電領域。

圖為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在「雲林縣智慧節電教育暨徵選活動」上,介紹節約用電小技巧
圖為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在「雲林縣智慧節電教育暨徵選活動」上,介紹節約用電小技巧。

陳副校長說,這個計畫先結合35戶小型商家安裝微型感測器,參與本計畫商店的電器用電數據,藉由無線傳輸傳遞數據至雲端暨資料庫平台運算,以視覺化方式呈現電器及總體用電情形,用戶可透過網頁或行動裝置APP,即時觀察用電資訊,找出「耗電怪獸」,提醒適時汰換老舊耗能電器,達到節省電費及節能目的。

新一期的「住商e化用電健診服務計畫」再擴大,亞大師生再到雲林縣虎尾鎮虎尾驛舉辦「雲林縣智慧節電教育暨徵選活動」,為增進活動趣味性,還準備1台發電腳踏車讓民眾體驗,將電力具體化,感受電力損耗快速和儲電不易對比。

參與長輩表示,發電腳踏車效果很不錯,騎一騎能健身,又能發電、儲電,在再生能源很重要的時代,這樣的發明真的很棒,還知道節能各方面的知識,這個宣導很好。也有長輩說,要先了解怎麼用電才能省電,知道去汰換耗電比較多的電器。民眾反應熱烈,有超過50戶的住商戶爭取裝設亞大研發的住商能源管理系統,開始落實智慧用電。

此外、結合本計畫的推動,亞大5個不同院系同學參與自主跨域學習,以推動「雲嘉智慧節能」為主題,協助雲林縣住商、及嘉義市5所小學,推廣智慧節能服務。陳副校長說,由同學主導自主設計課程,以城市/鄉鎮為主題、基準的學習活動,落實亞大所推廣的無邊界大學自主學習方式。

圖為「雲林新聞網」報導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左),向體驗民眾說明發電腳踏車如何儲電
圖為「雲林新聞網」報導亞大副校長陳大正(左),向體驗民眾說明發電腳踏車如何儲電。
圖為「雲林新聞網」報導,亞大執行新一期的「住商e化用電健診服務計畫」,民眾參與座談,反應熱烈
圖為「雲林新聞網」報導,亞大執行新一期的「住商e化用電健診服務計畫」,民眾參與座談,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