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辦「2022年台灣雲端與服務計算研討會」二十多所國內大學投稿,上百人參與實體與線上會議

  • 2022-05-19
  • kyle

國內外上百人參與實體與線上會議,蔡校長表示,希望透過研討會,讓雲端研究與運用,在產學有更好互動。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在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更需要雲端服務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在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更需要雲端服務。

亞洲大學與台灣雲端計算學會(TACC)合辦「2022年台灣雲端與服務計算研討會」今天在亞大登場,此次研討會吸引二十多所國內大學投稿,國內外上百人參與實體與線上會議。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在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更需要雲端服務,「中亞聯大」有亞大附醫與中醫大醫療體系數十家醫院,已在AI醫療雲端運用累積許多成果,希望透過今天研討會,讓雲端研究與運用,在產學有更多、更好互動。

這次研討會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雲端與服務計算研討會(IEEE SC2)的台灣區會議,由蔡校長擔任大會主席,邀請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長栗永徽、台達電子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王志賢、成功大學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謝孫源、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王蒞君、成功大學特聘教授黃崇明、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楊朝棟等貴賓演講。

研討會中同時也舉辦TACC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TACC成立於2006年,一直從事凝聚台灣地區從事雲端計算之專家學者,並扮演聯繫國際雲端學術機構,作對應性的交流角色。

台達電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王志賢,演講「物聯網時代的智慧建築與照明趨勢」
圖說:台達電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王志賢,演講「物聯網時代的智慧建築與照明趨勢」。

蔡校長表示,亞大近年來致力於AI教育,與台灣亞馬遜AWS合作成立「中亞聯大雲創學院」,還有人工智慧學院、人工智慧中心、大數據研究中心 區塊鏈中心等單位,多年來師生有許多傑出表現,如3年獲12項國家新創獎、亞大同學獲85項AI競賽優勝等成果。因應後後疫情時代,更要加強雲端產業。「中亞聯大」在智慧醫療方面有許多成就,並衍生出長佳、長陽、長聖等企業,師生研究專利技轉到企業,產學密切合作,提供學生就業場域。今天活動包含雲端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相關主題,非常精彩,期待未來能與其他學校與業界合作交流,讓教學、研究、產學有更好的互動與成果。

台灣雲端計算學會理事長、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說,台灣雲端計算學會會員大會已有多年未在台灣舉行,希望藉由今天的會議,提升台灣AI人工智能與雲端科技的進步。

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長栗永徽,以「新時代 AI 系統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為題演講
圖說: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長栗永徽,以「新時代 AI 系統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為題演講。

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栗永徽以「新時代 AI 系統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為題演講,指出AI人工智慧系統,已經能被廣泛運用在許多不同專業及日常生活的服務中。相比於過去機器學習系統,為何現今世代的AI系統能如此成功?栗所長深入解析對於新世代 AI 系統相當重要基礎建設及元素,如雲端計算、大數據以及物聯網,並闡釋它們與AI系統的關聯,及目前AI技術可能面臨的威脅與安全風險。

台達電「照明解決方案事業部」處長王志賢則探討「物聯網時代的智慧建築與照明趨勢」,王處長指出,隨著城市化發展,讓建築與建築耗能成為重要關注議題,建築設計趨勢從綠建築 (LEED) 走到智慧 (SMART) 建築與健康 (WELL) 建築。

在萬物互聯的時代,物聯網,雲計算與人工智能如何運用在建築管理?王志賢處長說,新一代照明設備以在建築內外布建密度與位置的優勢,讓智慧化照明可以在未來建築管理,節能減排,健康照護甚至防疫安全中扮演重要角色。

研討會還安排「教育部跨域人才培育論壇」等六場講座,並頒獎表揚「台灣雲端計算學會」有功人員。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亞大副校長兼人工智慧學院院長曾憲雄(前排右)、台灣雲端計算學會理事長、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前排左),和參加研討會的貴賓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亞大副校長兼人工智慧學院院長曾憲雄(前排右)、台灣雲端計算學會理事長、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前排左),和參加研討會的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