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老師謝長倭演講「量子電腦基礎研習」

  • 2021-04-20
  • 張夢涵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訊電機學院今日舉辦「量子電腦基礎研習」,由亞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謝長倭主講。研習會同時吸引亞大師生以及今年度參加申請入學的高三學生同時參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全程聆聽,並提出許多有建設性的問題,他說,亞大與成功大學,將在國家圖書館合辦量子智慧學校,一起攜手邁向量子運算新時代!

  謝老師表示,他早期主要是研究核磁共振(MRI)相關主題,因為與量子自旋的特性有關,近期涉入量子電腦研究。量子電腦目前已經是各先進國家爭相研發的重點項目。

  謝老師提到,目前有開放給全世界使用的量子電腦僅有IBM公司的IBM-Q量子電腦。然而,目前量子電腦的問題仍然很多,主要的問題在於量子運算的正確性非常仰賴極低溫環境的確保。目前人類所能造就的低溫環境,已經可以非常接近絕對0度,但是就這麼一點差距,仍然會大大影響量子電腦運算的準確性。因為只要有一點溫度,對於極小的量子而言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擾動(雜訊),而嚴重影響量子計算的結果,目前IBM的量子電腦IBM-Q仍然無法避免這樣的問題,因此開放給大眾使用也是想集眾人之力,共同集思解決量子電腦雜訊,造成運算結果不準確的問題。

  謝老師說,IBM對外開放的量子電腦起始於2016 年 5 月 4 日,IBM 推出了一項名為「IBM Quantum Experience」的網路平台,將一台擁有 5 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向大眾開放,使用者可以透過雲端,利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或電腦,即可連上線並體驗量子電腦。亞大教師可上台大IBM量子中心申請。學生則可到quantum-computing.ibm.com申請。資電學院也在專業電腦教室,設定了連結IBM雲端量子電腦的相關軟體環境。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謝長倭老師(右)演講「量子電腦基礎研習-入門概念與IBM電腦之說明」,介紹常用的量子指令。

  謝老師表示,IBM Q 是業界內第一個位商業與科學所建構的量子計算機計畫,並且開放部分機器提供一般人使用。其量子實驗其實是在普通的計算機上進行定義,並通過電子設備轉換成微波脈衝,而這些脈衝傳遞到量子芯片的底座。若要在其量子電腦上運行進行自己的程式必須用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Kit (Qiskit)軟體開發工具包來編寫程式。

  謝老師指出,Qiskit是一個開源框架,主要是藉由量子電腦運用於脈衝、電路、演算法的計算。能夠讓使用者輕鬆得設計實驗並在本地端電腦進行模擬,或是在 IBM 的量子電腦(IBMQ)上實際運行。未來,這個軟體開發工具將針對化學分子模擬、人工智慧、最佳化、財務金融的面向進行更進一步的應用發展。

  蔡校長表示,4月25日起,亞大將和成大合辦為期4週的「量子智慧學校-量子電腦講座」,由他與成功大學講座教授黃吉川共同主持,亞大教授王昭能擔任AI跨領域應用課程的主講人。

  蔡校長指出,亞大已將量子電腦、大數據、物聯網、5G網路、人工智慧、區塊鏈、金融科技等新興科技列為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期望亞大能為國家培養出相關的高級人才盡一份心力。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謝長倭老師(右)介紹常用的量子電腦「作曲家」程式平台。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很仔細地聽取謝長倭老師(右)演講。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六)與參加演講會的人士合影,背景為2019年謝長倭副教授(左七),發表在亞大研究與產學電子報趨勢專題「量子電腦之過去現在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