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成立「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

  • 2023-10-26
  • Valerie

由亞大校長蔡進發、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共同揭幕

圖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儀式,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3)、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前排右4),與雙方出席代表合影。圖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儀式,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3)、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前排右4),與雙方出席代表合影。

面對生成式AI人工智慧浪潮,亞洲大學將2023年訂為「生成式AI年」,18日由亞大校長蔡進發和來自美國AMD總部的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共同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蔡校長表示,亞大將應用AMD平台的運算加速功能,推進與美國哈佛大學合作的整合中醫學與基因組醫學,AMD運算資源,用以支援資訊工程系開設的多門與人工智慧相關課程。

王啟尚資深副總裁指出,AMD捐贈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的Instinct MI210加速器、Alveo U280加速卡、及用於邊緣人工智慧運算的Kria系統模組數位邏輯開發版,協助培育人工智慧人才和研究計畫。AMD在全球有2萬5000名員工,台灣是重點目標之一;因應人工智慧蓬勃發展所衍生的大量運算需求,AMD利用獨特的硬體資源,協助亞大成立人工智慧運算實驗室,優化學生學習資源和產學合作計畫。

蔡進發校長表示,亞大將利用這些AMD運算資源,用以支援資訊工程系開設的多門與人工智慧相關課程,包括:深度學習、機器學習、及數位邏輯和IC設計等課程。此外,這些資源也將用於支援需要大量運算的人工智慧相關研究計畫。

圖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前排左2),代表捐贈Kria系統模組數位邏輯開發版等設備,由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1),代表接受。圖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前排左2),代表捐贈Kria系統模組數位邏輯開發版等設備,由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1),代表接受。

蔡校長說,目前亞大與中醫大所組成的「中亞聯大」系統學校、亞大附醫和中國附醫的三方合作平台上,已經展開了許多AI醫療相關研究。近期,亞大將與哈佛大學合作,推進整合中醫學與基因組醫學,增強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未來將利用這個平台的運算加速功能,整合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和代謝組學技術,以深入探索中醫學的價值,更深入比對傳統中醫學和西醫學的不同特色。

此外,亞大也將使用輔助模擬運算,來研究中醫藥物的性質和治療效果,包括:研究中醫藥物與治療靶標的結合以及其三維結構,同時探索其生物學功能。參與計畫的亞大生醫系張建國講座教授說,這項計畫研究多樣的基因組變化,利用系統分析找出對應的藥物,建立系統整合中、西醫,特別是在治療癌症上,針對沒有標靶治療的病症找新的解決療法,使用中草藥、或老藥新醫以現有藥物去分析,因為資訊的複雜度高,AMD高運算系統能協助執行。

亞大副校長曾憲雄指出,AI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好的題材能夠應用,對學校的教學研究和產學運用幫助很大,未來亞大資電學院還會再開設更多類似課程。資訊長陳懷恩說,亞大將充分利用這些運算資源,促進中部地區產業界,在AI運算方面的研究和發展,希望能與AMD合作開設相關的認證課程。

王啟尚資深副總裁回應,AI垂直應用在醫藥研究,十分重要;AMD樂見亞大開設相關課程,利用AMD實驗室,培育更多AI人才。

圖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亞大校長蔡進發(右4)、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右5),與雙方代表在實驗室前合影。圖為亞大「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揭幕,亞大校長蔡進發(右4)、美商超微半導體AMD資深副總裁王啟尚(右5),與雙方代表在實驗室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