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輔導國高中生「AI雙語學伴期初訓練營」

  • 2024-04-02
  • 潘政宏

執行教育部補助「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USR計畫」,由亞大國內外學生陪伴國高中生成長

圖為亞大泰國、印度外籍生學伴,與南投中寮國中學生線上互動。
圖為亞大泰國、印度外籍生學伴,與南投中寮國中學生線上互動。

亞洲大學執行教育部補助「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第3期USR計畫,與11間中彰投偏鄉國、高中合作,由亞大學伴以線上Google Meet、語言學習平台Smartclass形式,輔導陪伴國高中生學習語言。執行前,先辦理「AI雙語學伴期初訓練營」,亞大同學報名踴躍,還有外籍生也加入,展現對服務工作的高度熱忱與活力。

計畫主持人、亞大幼教系羅育齡老師表示,這項計畫重點在於培養擁有現代科技知能的大學生當線上學伴,陪伴教導偏鄉及社區的國高中學生,結合AI科技的語言學習平台上學習。此次配合舉辦「學伴期初訓練營」,邀清幼教系何祖華老師、語言學習平台黃立辰經理,提供課程規劃訓練、宣導正確的性別平等知識、指導操作使用語言學習平台,讓參與計畫的亞大學伴,能具備良好的授課知識與完整的性平概念。

羅育齡老師指出,亞大同學反應熱烈,不僅吸引了許多英文程度好、有豐富教學經驗同學報名,還有來自印度、泰國、越南的同學願意參與,對服務展現出高度熱忱的活力。

羅老師說,經過前學期課程結束後的反饋,中彰投11間合作學校都表達「強烈的持續合作意願」。這學期新增的報名人數大幅增加,還有韓國、墨西哥、巴西同學也想加入,除了投入社會服務,也能增進自己的中文能力,相互成長。

持續參與該計畫的幼教系康同學表示,一開始與國、高中生互動時很不習慣,因為線上授課模式,無法像實體教學即時,從相關課程訓練後,慢慢抓到與學生互動的方法,看到學生開心的笑容,很慶幸當初有踏出舒適圈參加計畫。

生醫系張同學說,原本是想利用空堂時間,找尋增進專業能力的課程,對教學及解決問題也很有興趣,參與計畫後服務高中生,看到學生十分配合且積極完成指派的任務,很高興有機會能貢獻心力。

圖為「AI雙語學伴期初訓練營」,亞大師生合影。
圖為「AI雙語學伴期初訓練營」,亞大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