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林映辰同學獲AI競賽6個獎項

  • 2020-09-07
  • Valerie
圖說: 資工系朱學亭老師(右)與資工系林映辰同學(左)到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分享AI程式經驗。
圖說: 資工系朱學亭老師(右)與資工系林映辰同學(左)到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分享AI程式經驗。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工系林映辰同學去年初開始研修「AI人工智慧」學程,學習AI技巧,開始參加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競賽,一年中,先後獲AIdea平台AI競賽得6項比賽獎項。

這6項獎項,包括兩個教育部委辦的全國大專校院AI競賽:生醫論文自動分析正式比賽前標、新聞立場檢索技術競賽佳作獎,以及工研院所辦臺灣COVID-19確診人數預測比賽第二名、展場民眾特徵分析比賽第三名、台灣牧場乳量預測比賽第三名以及臺灣海洋廢棄物預測比賽第五名等4項產業議題獎項。

牧場乳量預測是目前精準農業的熱門議題之一,林映辰同學透過AI 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預測牧場乳量相當精準,與真實的乳量相差不多,他在AI分析的表現傑出,工研院邀請林映辰同學8月15日到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向來自各地相關學者、研究人員等,分享牧場乳量預測的AI解題心得。

圖說: 亞洲大學和人工智慧學校合作人工智慧學程,由台中分校的蔡岳霖組長擔任學程業師。
圖說: 亞洲大學和人工智慧學校合作人工智慧學程,由台中分校的蔡岳霖組長擔任學程業師。

林映辰同學以「臺灣牧場乳量預測」為題報告,他分享如何將乳牛資料進行大量的轉換及清理,才能進行有效的深度學習分析。林映辰同學說,在資料的分析相當重要,研究過程中,選擇適當的數據進行分析,並建立預測模型(Model),才能有準確預測。「不同於其他專家使用傳統的機器學習方法,分析牧場乳量預測問題。」

林映辰同學的AI分析表現,獲得工研院研究員石立康肯定,讚許林映辰同學將是未來台灣產業重要的AI人才。

談及參加工研院AIdea平台AI競賽,獲得六個獎項,有何秘訣?林映辰同學說,在各個競賽中,數據的前處理,相當關鍵,並且在「模型」的選擇上,也要選擇適當的,才能在數據的預測中,獲得準確的預測結果。透過不斷的嚐試,失敗中學習,才能更精進數據分析能力。

指導老師資工系副教授朱學亭指出,工研院AIdea係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成立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2018年8月營運以來,兩年來已建立超過3000人的專家庫,協助開創國內許多公司(如華碩、中油、華新麗華等)利用AI技術分析產業議題。

2年前,亞大成立人工智慧學院,並與人工智慧學校的專家合作開設人工智慧學程,著重在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程式技術的教學。並且,透過和工研院AIdea平台的合作,由AIdea平台提供教學專題給同學實作。透過實際產業議題的參與,同學間形成討論人工智慧議題的氛圍。林映辰同學也到人工智慧學校分享其深度學習的學習歷程,從一開始接觸相關AI議題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任何AI議題都可以解題並且得獎,著實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