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AI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展現成果

  • 2021-04-08
  • kyle

蔡進發校長表示,持續推動智慧科技與應用跨域資通訊人才培育計畫,期許菁英團隊再創佳績。

蔡進發校長(中)告訴「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的同學,AI每天都在進步,今年學校會邀請更多AI專家來演講,增加同學競爭力。
圖說:蔡進發校長(中)告訴「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的同學,AI每天都在進步,今年學校會邀請更多AI專家來演講,增加同學競爭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訊電機學院去年6月成立「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至今已榮獲全國4項競賽獎項,校長蔡進發今天聽取菁英團隊成果報告,他指出,亞大全力推動AI人工智慧,同時也致力培養學生跨領域、創新、獨立思考等不被AI所取代的能力。他說,學校今年會持續邀請許多AI專家來演講,培養同學AI實力,期許菁英團隊今年能再創佳績。

蔡校長表示,全球各國全力發展人工智慧,面對智慧化需求的衝擊,程式設計與開發相關的人才需求也隨之增加。為培養菁英人才,資電學院成立「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由資電學院教師、其他非資訊領域教師及業界師資,攜手培訓同學,帶領團隊參加全國性競賽,並協助解決產、官、學界實務需求。

蔡校長指出,亞大全力推動AI教學,邀請許多業界名師來學校分享經驗,他希望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的成員能化身為AI教育的種子,配合學校全力推展AI教學。蔡校長說,他本身是學AI的,但AI每天都在進步,今天他也是抱著學習的心情來聽取同學的報告,今年學校會邀請更多AI專家來演講,增加同學競爭力。

蔡進發校長(右)聽取資傳系陸妍諭同學(左),報告「AI自動交通燈號控制系統」創作過程。
圖說:蔡進發校長(右)聽取資傳系陸妍諭同學(左),報告「AI自動交通燈號控制系統」創作過程。

今天共有5組師生報告參賽成果,資傳系老師陸清達以清點人數問題,設計出「行動裝置AI快速人數計算」App,帶領資傳系二年級學生陸妍諭、温雅婷組「Pony」隊,參加「2020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領與整合創作」競賽,初賽有全國各地大學生、研究生組成的465隊參加,99隊進入總決賽,「Pony」隊是全場年紀最輕的隊伍,獲數位永續科技組佳作,獎金5千元。

陸清達老師又指導資傳系陸妍諭、黃博彥同學,使用YOLO(You Only Look Once)神經網路,再搭配遷移式學習(transfer learning)車輛辨識系統,研發「AI自動交通燈號控制系統」,根據即時行車流量分配紅綠燈適當秒數,綠燈秒數由車輛密度決定,在無車的路口不亮綠燈,提高交通順暢度,解決車流問題。作品參加經濟部、教育部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合辦「2020第25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與上百所大學、2,000多名大學生與研究生競技,「AI自動交通燈號控制系統」獲佳作。

資工系老師朱學亭帶領團隊參加教育部舉辦「2020 AI Cup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專攻AI影像辨識主題,由4,000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愛文芒果影像辨識」競賽優勝獎項。陳騏安同學獲第5名(佳作);林映辰、楊旻錡、李柏翰、俞易騰、王冠堯等五位同學得到第6名(佳作)。

蔡進發校長(左)聽取資工系姜宏翰同學(左二),報告防失智手遊「Line sound」APP的各種玩法。
圖說:蔡進發校長(左)聽取資工系姜宏翰同學(左二),報告防失智手遊「Line sound」APP的各種玩法。

資工系老師何承遠與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攜手跨領域合作,以預防老人失智症,共同規劃將實體桌遊開發為手遊App,取名「Line sound」 (台語來玩的意思),參加聯發科技公司「2020第3屆 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從418隊中脫穎而出,奪「最佳潛力獎」,獲5萬元競賽獎金及5萬元研發獎金。另外,由資工系大二同學薛祐昀,報告他們團隊與某保全公司的產學方案。

蔡進發校長很認真地聽取各組同學的報告,並頻頻發問,同學也能迅速地回答校長的各種提問。

資工系4年級林映辰同學,參加AI競賽連得六個獎項,他已考取交大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他很感謝在亞大期間,校方教他很多,他也給學弟妹們建議,最晚在大三時要找到有興趣的領域、題目,認真地做下去,有了目標,到大四或上了研究所才會順利。

 

蔡進發校長(前排右七)、資電學院院長連耀南(前排右六)與「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成員合影。
圖說:蔡進發校長(前排右七)、資電學院院長連耀南(前排右六)與「程式設計菁英團隊」成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