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學生連兩年在教育部主辦AI競賽得獎---

  • 2021-03-03
  • kyle

資工系陳騏安等六名同學在AI CUP「愛文芒果影像辨識」競賽,從4000多人中脫穎而出,分獲第5名與第6名

亞大資工系學生陳騏安同學(左起)、林映辰參加2020AI CUP競賽獲獎, 與指導老師朱學亭在會場合照。
圖說:亞大資工系學生陳騏安同學(左起)、林映辰參加2020AI CUP競賽獲獎, 與指導老師朱學亭在會場合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電學院資工系陳騏安、林映辰、楊旻錡、李柏翰、俞易騰與王冠堯六位同學,參加由教育部主辦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由4000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AI CUP2020年「愛文芒果影像辨識」競賽優勝獎項。陳騏安同學獲第5名;林映辰、楊旻錡、李柏翰、俞易騰、王冠堯等五位同學得到第6名。

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李育杰教授,代表行政院致詞時指出,政府正在推動多項AI政策,而培育AI人才是最重要的環節,參加AI競賽得獎的同學都是未來重要的AI人才。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韓善民高級規劃師表示,值得注意是2020年AI Cup競賽有愈來愈多非資電學院學生得獎。可以看出各校非資電相關學系同學對AI技術也愈來愈重視。希望各領域的同學都可以投入學習AI,成為跨領域的人才。

主辦本次人工智慧競賽的蔡宗翰教授說,教育部AI Cup的獎狀都經過圖靈證書平台的區塊鏈認證,絕對不會被竄改。未來同學拿這張獎狀應徵工作可以得到企業的認可,對同學的發展一定很有幫助。

亞大資電學院資工系教授朱學亭指出,他指導亞大同學得獎的「芒果影像辨識競賽」是將AI應用在農業上,鼓勵學生藉此鍛鍊 AI 影像辨識技能,用AI進行農產品分級,減輕農民人力不足的問題,也期盼能帶動台灣農業,將自動化、精準化的 AI 技術導入農業中,提高產能及附加價值。類似的技術也可以應用在工業生產線,例如檢查主機板的不良率。

朱學亭老師表示,資工系的同學去年也得到教育部AI CUP競賽勝獎,資電學院希望參加這項比賽能推廣到全校AI精英班。全校同學都可以來參與AI精英班學習,再參加教育部AI Cup競賽。

亞大資工系陳騏安同學(左二)、林映辰(左三),分別獲得2020AI CUP 第5名及第6名,由教育部人工智慧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詹寶珠教授(左五)頒獎。
圖說:亞大資工系陳騏安同學(左二)、林映辰(左三),分別獲得2020AI CUP 第5名及第6名,由教育部人工智慧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詹寶珠教授(左五)頒獎。